东北农业大学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编辑:张海 |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1日 15:41 | 点击:[]

11月9日,东北农业大学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在国际交流中心101室隆重举行。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长生、副校长孙占峰受邀出席会议,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黑龙江省种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邢海军、天津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华、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绍江、国家大豆产业体系建设专项首席科学家韩天富、国家大豆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吴存祥、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副院长聂守军、美国赛默飞农业公司总经理邹继军等多位种业行业领域专家、学校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校友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成员、各地校友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88级作物植物保护专业校友赵伟东主持。

闫喜畅作筹备工作报告

会上,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秘书长闫喜畅作校友分会筹备工作报告。

孙占峰宣读第一届理事会机构人员名单

孙占峰宣读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机构人员名单。

授旗仪式

李长生致辞

李长生为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授旗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学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瞄准国际前沿,主动对标先进种源,希望广大校友要立足龙江、站位全国、放眼世界,锚定前沿育种方向,对标国际先进种源,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进一步提升种源国际竞争力,持续推进国产种源替代;二是要注重科研创新,不断强化科技赋能,希望各校友企业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牵头开展育种攻关,不断强化资源、人才支撑,深化科研对接,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与育种工作有机融合,努力构建更加高效、高产的综合育种方案;三是要汇聚资源优势,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希望各位校友与母校、校友间加强联系,并主动与其他高水平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头部企业加强交流沟通,努力把研发做优、把企业做大、把产业做强,让企业汇聚更多人才、积累更多成果、实现更多价值,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延秋致辞并作专题报告

原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致辞,他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出发,强调了科企合作对种业振兴奠基作用和驱动作用,勉励农作种业校友分会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为构建科企合作发展和人才合作共赢的局面提供支持,为育种创新发展、助推现代种业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德华致辞

隆平高科前总裁、天津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德华代表兄弟高校校友会致辞,祝贺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成立,他强调了校友情、母校情的弥足珍贵,肯定了校友会平台的独特社会价值,并表示兄弟高校校友会间要守望相助、携手共进,不断加强资源共享,实现双向赋能。

吕军致辞

东北农业大学宠业校友分会会长吕军代表东农校友致辞,向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及思念之情,并分享宠业校友分会发展至今的优秀经验。

韩绍功发言

东北农业大学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会长韩绍功发言,他表示东农在农作物种业领域具有坚实的校友基础,在种业市场上具有较强的可信度和品牌号召力,要着力发挥校友优势,充分凝聚业内校友才能与智慧,今后将带领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在推动人才互通、实现资源互通、促进科研互通方面多下功夫,使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成为校友间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加强协作、创造成果的重要平台。

宋珲作学校科技成果推介

张蕴作海南自贸港与南繁种业创新介绍

东北农业大学社会合作与成果转化中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主任(副院长)宋珲在会上作东北农业大学农作物品种领域科技成果推介;海南鹰巢孵化器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东农03届预防兽医学专业校友张蕴进行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南繁种业创新介绍。

专家作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张延秋、陈绍江、马德华、吴存祥、聂守军等五位种业行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业内精英进行了五场专题讲座报告。

  据悉,农作物种业校友分会是学校在全国正式成立的第2个行业校友分会,立足于打造“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规模强大”的行业校友组织高质量品牌,着力开启全校、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农作物种业行业各领域务实交流新篇章,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安全贡献东农智慧和东农力量。


关闭